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直播 > 常见问题

人力资源法务师和劳动关系协调师有什么区别?

来源:本站 最后更新:2019-04-04 10:02:53 作者:佚名 浏览:1693次

 职业介绍

  人力资源法务师是指为用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用工(含选、用、育、留)过程中如何结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和规避用工风险的从业人员。往往在人力资源部或企业综合管理部门(行政人事)任职,通常要从整个企业整体上把握招人、用人的各种国家规定和企业有效措施的制定。人力资源法务师是人力资源部门或企业综合管理部门(行政人事)人员需要提升的一项专业能力,以帮助企业规范用工行为、规避用工风险、节约用工开支、降低用工成本。

 劳动关系协调员是从事劳动标准的宣传和实施管理以及劳动合同管理、集体协商协调、促进劳资沟通、预防与处理劳动争议等工作的人员。主要分布在区域性调解机构、地方行业工会、行业协会、企业家协会以及用人单位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会和法务等部门。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建立和完善内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并配备专业的劳动关系协调人员。上海等地已经将企业配备专业劳动关系协调员作为一项制度,较好地实现了劳动争议的事前调解。随着《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和企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设的加强,社会对劳动关系协调员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

证书颁发

 人力资源法务师证书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专业能力证书)

 劳动关系协调师证书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认证机构不同:专业能力证书一般是行业内或者协会内的等级考试,为该行业的上级领导机构所认证。而职业资格分别由国务院劳动、人事行政部门通过学历认定、资格考试、专家评定、职业技能鉴定等方式进行评价,对合格者授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从业资格通过学历认定或考试取得。执业资格通过考试方法取得。

岗位职责

 劳动关系协调师

1、执行招聘工作流程,协调、办理员工招聘、入职、离职、调任、升职等手续;建立、维护人事档案,办理和更新劳动合同。

2、严格按照学校标准程序,帮助外教办理入职、离职手续。

3、建立、维护人事档案,办理和更新劳动合同。

4、帮助建立员工关系,协调员工与管理层的关系,组织员工的活动。

5、协助上级建立健全公司招聘、培训、工资、保险、福利、绩效考核等人力资源制度建设。

6、执行人力资源管理各项实务的操作流程和各类规章制度的实施,配合其他业务部门工作。

 人力资源法务师

1、完成公司各类人力资源法律事务处理、负责相关法律文件的审核;

2、法律风险规避、合同审核及管理、法律意识宣传和法务管理工作;

3、负责组建法务团队,给团队成员培训;

4、下达工作任务指标,监督完成结果;

5、建立科学管理制度,完善岗位工作流程;

6、创建客户开发档案,积极主动开发市场;

7、了解客户法务需求,提出制定解决方案;

8、为需求客户提供人力资源法律咨询工作;

9、帮助各客户处理人力资源日常诉讼纠纷;

10、协助领导及其他部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11、树立企业品牌,维护企业形象声誉;

12、参与公司各类合同的起草、审核和修改,完善有关业务合同范本;

培训对象

 人力资源法务师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或人事工作的相关管理人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法务从业人员;为企业或机构提供人力资源咨询的劳务公司、人才服务公司、管理咨询公司等专业人员等。

 劳动关系协调师企业人力资源总监(或分管劳动人事工作的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或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负责人)、人力资源部经理(或人事部主任、劳人处处长)以及其他从事劳动人事管理或专门负责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高级职员。法律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的从业人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工会主席、以及其他从事劳动人事管理或专门负责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负责人。

证书作用

 人力资源法务师经培训通过考试合格后由国际人才信息化认证项目认证《人力资源法务师》相应级别的专业能力证书;网上注册、官方网站查询,统一编号,全国通用。(专业能力证书)

 劳动关系协调师经培训且考试合格者,发全国通用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全国通用,可申请积分落户或直接落户、评职称、抵个税等对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者,发放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总结

  证书无所谓哪个更好,只要你自己对自己的专业感兴趣,在工作中用心积累经验,根据你自己的偏好和擅长去选择比较好。

  所以,各种证书就成为了一个筛选门槛。当设了这个门槛之后,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在进入门槛的人之中挑选合适的人时,成功招聘的概率就大多了。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招聘方只能这样假设:应聘者有证书,说明他经过培训并且合格了,适合岗位的概率更高,机会要优先给有证书的人。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三环西路88号       北京物联华通信息技术研究院        京ICP备11044023号-1     技术支持:星诚视野